尘樱_stardust

AO3:Rusalka_starduster
我无法成为彗星的孤寂/Lof基本不再更新

光芒中央








迟到的 高天鹤7.26生日文,个人向


背景及灵感来自郝景芳老师的小说《繁华中央》:钢铁人入侵地球,在摧毁军事防御的同时也保护着科学和艺术。




ooc预警。文笔不好,不喜勿喷,谢谢。




你为什么不要我们的帮助?


因为我不需要你们的帮助。我会靠我自己。我有支持我的人。


靠自己?怎么做?


靠自己努力,拼命,让更多人了解歌剧。


然后呢?死在无人知晓的黑暗中?恐怕至死你的愿望都无法实现。如果让我们帮你……


您不用继续说了。死在暗处?就算这样也好过你们在光芒中扮演圣人。


(笑声)你当然可以不在乎我们。但你也不在乎你的才华吗?你自己也知道,像你这样的假声男高音可不多,应该被更多人听到。




钢铁人来时,高天鹤二十二岁。


他们来自一个遥远的星球,突然到来,用难以理解的方式精确指导,打击地球上的军事基地,悄然而来,留下火焰与死亡,迅速离开。他们不伤害一般人,甚至保护艺术与科学,但消灭了几乎所有武装力量。正因此,人们的生活并无很大破坏,可更多人选择学习艺术与科学,寻求保护。


对他来说,战争似乎发生在另一个星球。他在天津读完大学,想成为像弗洛瑞兹那样著名的歌剧演员,让更多人了解歌剧。这是他无法放下的愿望。


毕业后,他的开端并没有那么顺利。给几个剧团投了简历,都石沉大海。刚毕业的新人,很难有参加剧团的机会。一年里,只有为数不多的剧团会招新人,每年毕业的学生却有几十万。音乐市场的竞争其实很激烈,最好的位置只有那么几个,更多的人没有机会,只能去从事不同的工作,或者成为老师,在“当学生—学成—做老师—教学生”这样的闭环里循环下去,永无止境。


高天鹤真的热爱歌唱——他把歌唱当作语言的另一种方式。他拥有与他名字——“鹤”一样高亢空灵的嗓音,平时也是瓷实有力的男中音。他经常练习,独自一人时的歌声仿佛有生命,与他对话,填补了无数个孤独的日子。


在不知道第几次试唱后,高天鹤加入了天津歌剧团。本以为困难的时光已被抛在身后,却发现真正的难关刚刚到来。


第一次登台表演时他并未在意台下的空旷,宽敞的剧院里只坐了不到一半的人。他还沉浸在不久前的成功中,满心都只想唱好每一句,给观众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。很快,生活就强迫他看清了事实。


不知第几次上台时,他发现台下一直空空荡荡,来看的永远是那一些人,有不少高天鹤很熟悉,甚至还有剧团里的同事。就算这样,也没法填满剧场里的空缺。终于有一天,他无法忍受谢幕时的稀稀落落的掌声,身上的聚光灯第一次让他觉得痛苦。他匆匆离开了剧院,一片迷糊,没注意到有个人跟着他。


他从没想到会是这样。几乎空着的剧院,受众永远都只有那一些人,昔日无法遗忘的梦想,被现实无情地打碎。


接下来的记忆非常模糊。那是怎么发生的,他已几乎记不清。他只记得一点细节,例如那个来找他的男人穿着整齐的黑西装,比如餐厅墙壁上鹤的装饰。但这些细节如何拼出整体,他完全不记得。


那个人想要帮他,他说他听出了高天鹤的天赋,也了解他的梦想。


那人问他是否能忍受自己的梦想永远埋在角落,直到烟消云散。




就是这里。那人带他走进大厅,推开一扇门。


高天鹤从回忆里惊醒,看向门里。


那儿是个剧场的后台。高天鹤小心翼翼地走进去,瞥见了舞台,光芒四射。台下黑压压一片观众,每个人都在专注地欣赏。在化妆室,他看到了那一幕。




一位穿着正装的演员,缓缓转动肩膀和手臂,演员的手臂上散出光芒,缓缓包裹全身。光芒变成钢铁人的模样——光滑,冷漠,高大强硬。


高天鹤先是凝望,随即睁大眼睛。这一切都如此自然。他知道这一天终会到来,却仍然觉得震惊。


他望向其他演员和观众。




难道他们……你们都是……他回头看向那人。


那人点头,面带毫无感情的笑。


没错,这儿有人类,更多的是我们的人。现在已不是一个深谷出幽兰的年代了。你需要这样的机会,否则你的梦想只是空谈。你能实现梦想,交给我们,我们能做到这一切。




高天鹤头也不回,离开了。他没有哪怕一丝不舍。


你只要以我们的形象出现极短时间,没人看得出,你最后还会回到自己的生活——活得更好,在光的中央享受所有赞赏和支持。


你不用说了。我不会同意的。


你只要唱好你的歌剧,出现在人们面前,不用伤害或背叛他们。


这已经是背叛了!


那要看如何定义背叛——事实上从长期看这是拯救。


请你让我离开,我不会相信你们。




他依然希望靠他自己。倘若机会是以背叛换来,他永远不会接受。


不久,他有了一个机会。一个节目,是美声与流行的结合。


这是背水一战。节目叫《声入人心》,预算有限,很多设施并不算好。公演舞台还好,到职业推荐舞台上的演出甚至没地方放下观众席和提词器。只有一张专辑的版权,先导预告片都没有。大家的演出服轮流穿,白色团服洗过几次就发黄起球,室内没有暖气,十一月、十二月的寒冷让好多朋友感冒,连赞助的手机都要回收。


但在那里的三个月,是他人生中最最快乐的三个月。在那儿,他认识了一群同样热爱美声,满怀希望的朋友。他有了一个个表演机会,尽情在舞台上展示真实的自己,还尝试了从未唱过的歌曲,哥特摇滚和流行美声。


他上台时,光芒汇集在他身上,内心的紧张消失了,就像以前一样,他与歌声在一起,周围的一切都无关紧要,只剩下激动与欣喜。


他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一百多天——朋友们熟悉的语言,舞台上耀眼的光芒,深夜里的排练、编曲,大家聚在一起,和突然来查寝室的尚老师一起吃火锅,每一次坐上首席的瞬间,斗鸡大赛,看动作猜歌,和朋友们的合作,后台各种搅和…………


在告别时,他流泪了。


他本就是个感性的人,说话直来直去,是彩虹屁专家也是点评达人,语文课代表。但他用了好久才发现自己悲伤的原因——


他再也难见到这样一群人。穷得只剩下快乐还没忘记唱歌,一直都在鼓励彼此坚持梦想,把彼此视作挚友,无论前途多灰暗都从未放弃。


事实上,离开时,他们已是最亲密的朋友,更是兄弟。这里有不少人都曾被钢铁人找上来,说要帮助他们,但无一例外都拒绝了。每个人都想着靠自己,而不是背叛和虚假。


或许正如节目中所说,他们是光芒之外的追光者,但如今,他们已找到自己的光,真正地站立于光芒之中。能定义他们是否在光芒中的,一直是有他们自己。


这是钢铁人多少虚伪的承诺和所谓的帮助永远无法换来的。他还有余生还有很长,但他敢发誓他再难有这样一群朋友——一群真正的朋友,一段美好的回忆。他见到了真实的乌托邦,却不是梦境。




这背水一战,最终成功了。他自己都无法相信。因为节目,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美声,走进了剧场。当他又一次去看歌剧时,破天荒地没有买到票。剧院里,三层楼座无虚席。另一边,郑云龙的音乐剧门票开售才一分钟就被抢空,这是前所未有的。他们沉寂已久的梦想,终于要实现了。


很快,他们的巡演就要开始,这意味着更多的故事与“搅和”——用那些粉丝们的话来说。当然,巡演更是一票难求,每个人都期望能来到现场,真实地感受。




你们真的做到了。


是的,不需要你们的帮助。艺术之所以为艺术,是因为它们有它们本身的价值和美,每个人都会本能地喜爱美好的事物,只要一个真正了解的机会。这是你们钢铁人无法否定的。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光芒。还有,现在请停止与我联系。你们不可能说服我。或许我们无力击退你们,但我们不会屈服。再见吧。




高天鹤头也不回地离开,去与朋友们开始新的旅程。


他身后,来自外太空的敌人露出几乎不可见的微笑。


真正的战争,刚刚开始。


高天鹤也露出微笑。他已无所畏惧。


因为他能感到光芒的汇集,照亮周围的一切,指向未来的方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阅读。初次尝试写作,不喜勿喷,谢谢。这个故事应该会有续集(只要我来得及写,大家愿意看)。

作为一份迟到,但真的很用心的礼物奉上。从找到背景,构思,真正下笔写大概有2个月。这个故事,除了高天鹤先生,没人更适合当主角。但是我的文笔真的不太好…😭

如果喜欢,欢迎留下你的看法和感受!谢谢每一个愿意仔细阅读的人!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