尘樱_stardust

AO3:Rusalka_starduster
我无法成为彗星的孤寂/Lof基本不再更新

《回光》长评:梅溪湖36子,真正“声入人心”,存在过,就已足够。

 @歧一 的置顶作品,我人生中第一篇长评,写作菜鸟,不喜勿喷。

这篇文章不写长评我对不起它,终于有空,一定要写出来。



文章一开头,就问出了那个让我思索已久的问题:如果他们不是第一次成为梅溪湖36子,如果当时《声入人心》没有成功,他们的未来会是怎样。

其实在第十二期结尾,我姐姐看着最终六位首席,向我问出这个问题。我简单一想,说:“还像以前一样,默默地继续努力。”

像以前一样,是默默无闻的声乐教师们,因没人参加“美声工厂”,因孩子的一句询问“老师为什么不进娱乐圈”而沉默不语;是幕后努力的音乐制作人,却只能以“翻唱歌手”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;是在剧院里认真演出,在娱乐圈奋力拼搏,盼望着有一天会收获无数人欢呼与赞扬的歌剧演员和音乐剧演员们;是没人了解,没有观众会在歌唱完后为他们欢呼的美声歌手;是一个个为了把美声发扬光大的追光者。

文章接下来就描述了他们十年后的生活,在那次失败的节目之后的十年,依然在几乎没人看到暗处努力,追逐心中梦想的光——无论那束光是多么遥远。



“我们十年前是有机会的。”是的,你们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机遇,尽管难得的机会并没有带来多少好的改变,你们却无比坚定,没有哪怕任何一点点的后悔,所做的,只是在为依然灰暗的未来哭泣后,继续坚持下去。谁都不知道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多久,可能从一开始就是一条死路。

就算如此,你们从不后悔,当时参加这个节目。

就算失败了,也满怀希望地向前。



接下来,文章笔锋一转,时光重新倒流回十年前,光芒透过阴霾,重新照亮了他们。十年的遗憾,终于有机会重圆。

“对不起你们,我们没能做到。”他们要永远地改写这句话。



一个个昔日的残缺被弥补,有了在舞台上燃烧自己,奋力歌唱的追光者。他们为自己编织了一个梦,打了一个赌,尽力不在重演往日的悲伤,只剩下积攒了十年的记忆与勇气,构建了一个美梦。一个真实的梦,在三个多月的共度后,仍在继续。

终于,又一个十年后,他们做到了。更多的人了解到美声,剧院里多了无数前来观看的观众,许多许多人会鼓励他们,在红地毯旁,在舞台下,在网络上,呼喊他们的名字:梅溪湖36子。



梦变成了现实,注定会继续下去;梅溪湖的故事,存在过,也在继续书写。其实,故事存在过,就已不留遗憾。36个追光者,因相同的梦想相聚,又因共同的执着努力。就算结局并不完美,他们也拥有时间无法抹去的回忆与感动。

时间和结果又算什么?感谢上帝,第一次节目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,他们无需重写往日的悲伤,迎接他们的是更加光明的未来。歌声,已真正地“声入人心”,无需过多的赘述。

 @歧一 用极为简单又真挚的笔触,描绘出昔日的忧伤与惆怅,成功后的快乐与感动,无声地将我带入故事中,不知不觉,泪水就润湿了眼眶。无数次的失败,终于带来了最后的成功,他们,从未后悔,从未犹豫。这样简单却深情的描写,是我怎么都学不来的,也只有歧一大大能写出,感动我们了。





最后,我想说说这个节目对我的意义。

幼时,我就是听着《女人善变》《一步之遥》《军中女郎》《鳟鱼》这样的歌长大的,美声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一部分。直到上初中时,我发现自己听不懂其他同学讲的中文流行音乐(因为听的全是美声和欧美歌曲),感觉有点奇怪。

记得2018年,初二要放暑假时,音乐老师问我们暑假有什么关于音乐的安排。我当时没多想,直接说我要去听一场音乐会,还有一场音乐剧。这些都是当时放假前我就做好的安排。

没想到当场就有不少同学满脸不解,还有几个甚至发出嘲笑声,说什么“谁会去看那些东西”“谁关心啊,浪费时间”我当时就意识到,同学们对美声的了解还很少,却又没有办法跟他们解释。8月18日,我生日后一天,去看了《月亮和六便士》,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在剧院,看了一场音乐剧。记得结尾谢幕时,看到饰演男主角的刘令飞上台,当时真的很激动,从此迷上了音乐剧。但一想到之前同学说的话,怎么也高兴不起来。也许歌剧、音乐剧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。





结果,年底时妈妈给我强烈安利了一个综艺节目—-《声入人心》,我从第三期开始,每周五晚上在电视机前心急如焚地等待它开始。它唤醒了在记忆中沉睡的,对美声的热爱。我也从未想过美声可以以这样一种方式呈现,一种我从未见过的方式。36个追光者,成为了心中美好的存在,是我心中的光。看到更多的人了解美声,我很高兴。


对啊,他们36人,已经不仅仅是追光者,他们成了许多人心中的光,那些热爱美声和与他们有相同梦想的人,心中的光。“也许你不是最发光的那一个,但你也照到了该照亮的地方。”愿36子们未来的路,未来的每一天,都充满阳光,照亮更多的人,追寻到自己的梦想与快乐!





声入人心,没有遗憾,不说再见!

声浪四放,波澜万丈,嵌入心房!

我坚信,来日方长,不说再见,就一定会再见,一定有重逢的那一天。

到那时,请为他们大声欢呼:梅溪湖36子,一路追光,不说再见!




好啦终于写完了, @歧一 你想要的长评,来了!

继续更文哦,我超喜欢你的文风!加油!大家一起来搅和,这样搅和的盛会,我相信还会有很多很多很多回!




评论(7)

热度(88)